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




「如果每個人只能依賴內心的一小部分生活,那其他剩餘的該如何處置呢?」
我想這意思是,去發現尚未認識的自己

教授戈列格里斯 意外在橋上遇見要自殺的紅衣女子,並救了她
沒想到也意外展開一場追尋旅程
在這過程中,教授慢慢的發現那埋藏已久,甚至連他都不認識的自己

意外,救了人
意外,發現那本書
意外,踏上前往里斯本的夜車
意外,和阿瑪德斯有了連結
意外,眼鏡壞掉,換了副新的,舊的是習慣,但新的更不賴
意外,認識了一位覺得他並非無趣之人的女醫師

最後也意外地
和里斯本結下深深緣分

然而這些看似生命中的意外插曲,其實則不然
就像教授說出書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那句話

主導生命的是意外,而那意外是生命的契機



後記

我的讀者們(假設有)
更新終於來了,真是久等了

最近的生活充滿了選擇及意料之外
《里斯本夜車》和《倒帶人生》給了醍醐灌頂般的領悟以及深思
是 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地道中,那盞溫暖油燈,光火閃爍卻無比堅定
是 少年PI迷失於汪洋大海時,黑夜壟罩,令人窒息的海底,那一群突然游過的美麗發光水母
好我浮誇了 矯情了 回歸正題

如果將《倒帶人生》中的選擇,套入《里斯本夜車》

選擇,救了人
選擇,發現那本書
選擇,踏上前往里斯本的夜車
選擇,和阿瑪德斯有了連結
選擇,眼鏡壞掉,換了副新的,舊的是習慣,但新的更不賴
選擇,認識了一位覺得他並非無趣之人的女醫師

意外和選擇,兩者在國文字詞解釋上相差甚遠
但在此,卻又好似那麼相近,相輔相成。

利用兩條線性作為故事詮釋,
兩個不同的時空、素未謀面的人們,因為一本書而有了連結和交集。
這樣的敘事手法,加上歷史背景(康乃馨革命),更增添色彩,
時代下,偉大的小人物們在理想和現實中的掙扎、無奈及抗爭。

里斯本夜車是改編自瑞士作家 Pascal Merciel (帕斯卡.梅西耶)的哲學小說,
丹麥導演Bille August (比利.奧古斯特) 將此改編為同名電影。

片名: 里斯本夜車  / Night train to Lisbon
導演: Bille August (比利.奧古斯特)
語言: 英文
年份:2013

此片列入我人生必看電影清單
在此真情推薦呵呵

p.s.為了秉持一文一圖的精神,
發文的速度才會如此緩慢
而有時就是畫不出來,不知道要畫甚麼 (也許參雜了80%的懶惰)
最近認識了位新朋友
他提到手抄,讓我再次發現中文的美麗之處
於是這邊就用我歪七扭八的字代替圖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